Garey's Blog–FreeBSD/PHP/GoLang

六月 20th, 2010

[转]websocket通信协议

9,175 views, HTML5, by garey.

websocket通信协议实现的是基于浏览器的原生socket,在客户端用JS即可轻松完成,前些天都在学习websocket 协议(但实际上websocket 协议甚为简约),并且粗略的思考过websocket的对于下一代web应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,我想最大的巨变应该是就是实时性上吧!另外诸如上传大文件之类的优于http的应用。但问题也随之而来,服务端怎么办?前些天我弄了个websocket 聊天室的demo,现在还得在服务器上专门开个进程来跑呢,也许到时候不再是简单架设个web server就能跑应用的了。也许过不了多久,会出不同的服务端方案吧!先期待一下。

websocket的协议是很简单的,这里我把它分成客户端和服务端来讲。在客户端,new WebSocket即可实例化一个新的websocket对象,但其参数略微有一点不一样,参数格式是这样的ws://yourdomain:port/path ,这个从我的聊天室demo里面就可以轻松看出(ws = new WebSocket( “ws://www.zendstudio.net:9108/chat” ); ),WebSocket对象会自动解析这段字符串,发送到指定服务器端口,首先执行的是双方握手(handshake),客户端发送数据格式类似这样:

GET /chat HTTP/1.1
Upgrade: WebSocket
Connection: Upgrade
Host: www.zendstudio.net:9108
Origin: http://www.zendstudio.net
Cookie: somenterCookie
这很是有些类似于http的头信息,同样每行都是以”rn”结尾的,上面这段格式无需我们去构造,WebSocket对象会自动发送,对客户端这是透明的。此时服务端应该返回的信息是:

HTTP/1.1 101 Web Socket Protocol Handshake
Upgrade: WebSocket
Connection: Upgrade
WebSocket-Origin: http://www.zendstudio.net
WebSocket-Location: ws://www.zendstudio.net:9108/chat
从这里我们太容易看出来,websocket协议的握手部分根本就是个类http的协议,所不同的是http每次都会有这样子的头信息交互,这在某些时候不得不显得很糟糕。而websocket只会执行一次这个过程,之后的传输信息就变得异常简洁了。

客户端在握手成功后,会触发WebSocket对象的onopen事件,告诉客户端连接已经成功建立了。客户端的WebSocket对象一共绑定了四个事件:1、onopen:连接建立时触发;2、onmessage:收到服务端消息时触发;3、onerror:连接出错时触发;4、onclose:连接关闭时触发;有了这4个事件,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很轻松的驾驭websocket,并且需要说明的是websocket支持二进制数据的传输,因此,它远不止聊天室应用这么简单。

服务端呢?服务端也是非常简单的,但是仍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,作为服务器,安全和性能是不可忽略的,除此之外,只管往socket里面写数据就可以了,websocket的通信数据全部是以”x00″开头以”xFF”结尾的,无论是服务端发出的数据还是客户端发送的数据都遵从这个格式,唯一不同的是客户端的WebSocket对象能够自动将头尾去除,获得主体数据,这就省却了我们在客户端处理原始数据的必要,真是个体贴周到的对象啊!顺便说一句,WebSocket通信数据的编码总是UTF-8格式的。

好了,websocket协议就是这么简单。到这里,写一个服务端应该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了吧?这仅仅需要一点点socket编程知识,任何语言都可以轻松实现。另外,我想说下源码的事情,有童鞋给我留言希望看看我的服务端源码,我想想还是算了,当我公布的源码徒增自己一堆麻烦,因为一部分人把我当成写应用的了,他们总是会说:“这代码怎么不能用?”,或者说“你能再修改下源代码,以便实现下我们公司当前需要用到的XXX功能吗?”我本为技术交流,之前公布飞信php源代码的时候,就遇到太多这样的情况,我并没有为飞信php建立项目,我不可能花很多时间去跟踪飞信协议变化,不断维护我的代码。同样的,这次的websocket php服务端源代码我也不打算献丑了,还是不了。非常感谢大家持久以来的支持,希望我们能继续讨论技术本身。

原文: http://www.zendstudio.net/archives/websocket-protocol/

Back Top

回复自“[转]websocket通信协议”

  1. 引用:CAMERON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