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rey's Blog–FreeBSD/PHP/GoLang

十一月 16th, 2010

[转]Linux图形界面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

10,736 views, Linux, by garey.

此文来自袁萌的博客最新文章,全文如下:

实际上,现在Linux图形界面已经非常美丽(或漂亮)了,但是,这种美丽的代价过于沉重。尤其是,Linux桌面的精美度与Win 7不相上下(两者就差那么一小点点儿)。怎么说呢?

大家知道,Linux系统源于”仿真”Unix操作系统,体格强壮,稳健异常,很像非洲的大河马,你根本别想把它“搬倒”。但是,它的图形界面使用的却是X.org系统,笨重无比,就像QQ那样,这是客观事实。X.org是二十多年前的老系统了,比Linux本身还要“老资格”,一老一小,两者不“般配”。X.org过于复杂,过于沉重,系统文件太多,致使Linux桌面系统运行速度上不去(当然,目前已经算是很快了),拖住了Linux桌面进一步提高品质的后腿。

2008年11月3日,Kristian Hogsberg提出一个大胆设想,给X“瘦身”,用C语言重写X服务器的全部源代码,搞一套轻型的X服务器,同时,Kristian给它其了个很好听的名字:Wayland(美国地名)显示服务器。那时,他为Wayland显示服务器搭起了一个非常粗糙的框架,只有3,200行C源代码。但是,Wayland开发计划的方向对头,思路正确,后面立即跟上一大帮追随者,大家动手干了起来。(注:请见“Wayland: A New X Server for Linux”,2008年11月3日)

Wayland: A New X Server for Linux  

现在的互联网“可牛”了,即时通讯(ICQ、IRC)非常便利,无论你在世界何处,干起活儿来就如同在一间办公室里面,说说笑笑真愉快,多人干活不觉累。如今两年才过去了,Wayland开发计划已经初见成效,展露头角。今年11月4日,Wayland轻型显示服务器就被Ubuntu奠基人Mark Shuttleworth先生“一眼看中”,决定吸收到Ubuntu 11.04新版本(2011.04.28发布)里面。对此,有不少人大发议论,“太冒进了”,“不可思议”,“简直是发疯”,……可见,老外也有这种“拖后退腿”的人。

刚才,我查看了几幅用Wayland制作的截图,感觉就是不一般,有一种很“轻快”的感觉,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类型所“人造图形”。我十分惊叹人类的智慧,竟然能够运用极为抽象的C语言编写出如此美妙的人间从来没有过的“图画”(或画面),真是绝了!11月14日,在最近召开的“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”(“Linux开发者大会”)上,又传出消息,Fedora 15(2011.05.10发布)新版本亦将采用Wayland显示服务器。如此一来,各种不同的声音就要少多了。但是,摆在Wayland前面的工作(或道路)还是很艰巨的,知难而上,这才是Linux开发者的本色!

说明:在不久将来(或在1~2年之后),Linux桌面的“容貌”必定会越来越漂亮(或亮丽),比Win 7更加漂亮(比苹果也不差!),就像一位体格健美的大姑娘,不愁嫁不出去,连XP用户也得瞅上一眼,说不准儿也会偷偷地把XP黄脸婆踢出去另寻新欢呢!

原文:http://www.oschina.net/news/13134/linux-gui-changing

Back Top

回复自“[转]Linux图形界面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”

  1. 有机会研究看看,不过自己行动起来跟楼主肯定是有差距的。

发表评论